写东西的人.
15461

《人类不该,至少不应当是复读机》

复读机固然不太对

(但要是有人愿意在我的评论里复读我也会非常乐意非常开心非常感谢愿意点开评论留下几个字的各位 我也会积极回复表达感谢的

(真的看到一个评论比看到20个喜欢都开心

(虽然我也经常在别人的评论地下敷衍复读但至少代表一种态度 比较评论真的是对创作者的很大激励

(大概只有太太才配要求长评和花式夸赞吧

我这样的鸽子和蜗牛结合体不配

燃烧原野:

突然也想聊聊如今读者中语言同质化的这个事儿

(又名——人类的本质是不是复读机)

话题引子地址:不要成为言语的奴隶

我回想是觉得语言同质化真的是无处不在的,比如现在的转评里大部分的小读者都会说“神仙下凡”“我没了”“我好了”“土拨鼠尖叫”,我能理解大家也就是随口说说没想太多(偶尔我也会说),但未尝不是一种语言同质。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如果我们都用一种语言形容自己的哈姆雷特,那绝不是一件好事。

为什么呢?因为生而为人我们各自不同。


世界上不存在一种套路的语言可以形容我们所有人的情感和逻辑。个人的感受是一件很宝贵的东西,不该被同质化的语言抹平。

我可以理解语言同质化给我们也带来了便利,让人们更方便的表达了一些情绪,使用同样的语言和其背后的逻辑,节约了大家的思考成本和认知成本。这也是为什么如今网络创作下面重复的评论越来越多的原因。


但不能否认的是语言同质的背后是我们思想的停滞,我们满足了依靠套路化的词语表达自己的情绪,满足了那一刻的宣泄,却没深入思考过为什么我们被打动,久而久之语言环境就降级了。

看到这里可能有小读者会问我:“那我看完单图/漫画/小说,我不知道说什么啊,我嘴巴笨啊”,这里我分享一个思路吧,我觉得对于创作者而言,其实不需要天花乱坠的彩虹屁,你只需要说出打动自己的部分就好了。

哪怕是一句“这个蓝色太好看了吧”或者“漫画里A哭着说谢谢你的那一格太让我心动了”也强于“我好了”、“666”。

在进阶一点,去想为什么这里的蓝色会好看,是因为群星在上面闪烁吗?还是波涛连着天呢?又或者为什么自己会觉得A在哭的时候很心动,是因为作者哪一格画的好看吗?还是因为那一刻他得到了救赎和解脱?然后把它们说出来,用自己的语言。

去思考,去总结,去表达,去丰富言语的表述而不是甘愿被单一的语言逻辑统治。

独一无二的表达是一件非常可贵的事。

不要失去它。                                            

评论
热度(15461)
  1. 共2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梓墨梓澜 | Powered by LOFTER